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大会简介

大会起源

      2004年6月4日,民盟中央在天津市举行“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与人才强国战略研讨会”,在全国率先搭建起了“大学-科研机构-企业-政府”交流平台,共商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大计,为推进中国生物产业发展、实施生物技术产业化人才强国战略、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出谋划策。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的多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并参与起草了向中央主要领导提交的发展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建议书。建议书先后得到时任国家领导人温家宝、胡锦涛的批示,由此,全国上下同心,共同完成了“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2007年4月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

      随后,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首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于2007年6月在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石家庄市隆重举行。自此,确定了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与十多家国家级学/协会,联合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所在地的省、市政府,在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所在地轮流举办每年一届的“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逐渐地,生物产业受到国家越来越多的重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生物技术列为重点发展的高技术;《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将生物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高技术支柱产业;2009年6月《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已经国务院批准发布; 2010年10月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生物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大力发展。2012年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生物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本着推动生物产业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按照“协力共进、为国为民”的原则,建立起的国家级社会团体联合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新机制。经过数年发展,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已成为全社会了解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成为产学研沟通、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成为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推动我国生物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从首届开始就按照“高规格、高层次、规模大、影响力大”的定位,“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实效化”的特色发展,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先后有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桑国卫,时任国家政协副主席李蒙、黄孟复、何维,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王金祥、连维良、林念修,时任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王伟中、张来武,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刘谦,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时任国家农业部副部长路明,时任中国科协副主席齐让、沈岩,时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张建龙、彭有冬,时任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张亚平、施尔畏,中国工程院秘书长白玉良,时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边振甲、孙咸泽,中国农科院院长刘旭,中国医科院副院长曾益新,时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于文明,时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姚中民、副行长李吉平、王用生等国家领导人和部委局领导亲临大会现场,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韩启德,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书记处书记束为、国家开发银行陈元等领导还为大会专门撰写贺信或题词。

大会所拥有的资源

      全面的政府支持:中国生物产业大会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卫生部、中科院、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的大力支持,获得了科协、自然基金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石化、中石油、中粮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是国内唯一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机构、中央大型企业全面支持的生物领域大会。

      丰富的人才资源: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拥有国内生物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杨胜利院士担任主任的大会学术委员会共有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领域专家108位,包含院士57位。

      广泛的对接平台:大会专门设立技术成果展,全面收集、整理来自中科院、教育部(各大高校)、农科院、医科院等相关科研机构最新技术成果;专门设立金融机构展,网罗国内知名投融资机构到会宣讲,发布投融资意向;同时广泛收集国内生物领域企业的技术、融资等需求。大会邀请以上供需双方参会洽谈,并分别编印发送《技术成果汇编》和《企业需求汇编》,提供长效合作机制,促进产学研转化。

      权威的政策解读:作为大会主办单位的中国生物领域行业知名学/协会和大会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中的业内专家、学术权威是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产业政策、行业规划和进行项目评审的智库来源,是国家相关政策规划、法规、条例制定的直接参与人和执笔人,充分掌握产业的发展方向。

      丰富的宣传平台: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经过数年成功召开已经成为我国生物产业的一面旗帜,形成了显著的影响力。历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均有多位来自国家各部委的副部级领导等高层政府官员参会观展,同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生物领域从业人员和企业参会参展。大会为所有生物业内企业提供了一个向全社会展示企业形象,推广企业产品的最佳平台。

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8家国家级学(协)会、中国科技报社共同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定于2023年6月10-12日在湖北·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6月10日开幕),6月9日起举办产业展览及专题对话活动。本届大会以“新格局、新起点,构建生物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主题,举办生物经济高层论坛、专题分论坛、大型专业展览活动,展现生物领域最新发展态势,宣传我国生物产业政策,推进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有关部委负责同志、湖北省和武汉市负责同志和国内外著名专家等围绕生物产业发展政策与战略、关键领域等发表主题演讲,为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提供指导。

       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主题突出,将以党的“二十大”和“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精神为指导,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与合作,加快生物技术的产业化、集聚化、国际化。同时,大会还以多种形式展示我国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的重要成果,展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重点生物技术企业,为国内外从事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的研发机构和企业搭建交流、展示、对接、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