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云展合辑|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广州基地
发布时间: 2022年7月1日
来源: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除了现场展区,还在大会官网设置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吸引了全国范围内23个国家生物基地及其辖内51家重点企业参与展示。形式多样的成果展览,给国内外生物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金融及投融资机构搭建了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推动国内外先进生物资源的有效融合和聚集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

 

生物大会组委会特别策划系列云展合辑篇带领观众共同“云上看展”本期将介绍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广州基地。

 

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广州基地

 

 

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广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画面

 

 

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资源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使之成为我市新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创新平台等位列全国前列,发展水平跻身国家第一梯队。近年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长10%左右,是广东省唯一连续三年(2018—2020年度)获国务院激励表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1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加值1489.96亿元,增速达8.7%,医药制造业产值489.37亿元,增速达22%。

 

(一)坚持原始创新驱动,产业结构升级迈上新台阶。一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首次取得重大突破。广州实验室、人类细胞谱系等落地国际生物岛,为广州生物产业注入强劲“源头”动力。二是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布局和建设双提速。全国最大的生物安全P3实验室纳入国家规划,白云山汉方、暨大基因2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三是重大公共平台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建成6家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机构(GLP)和39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等一大批新药研发平台,增设新药申报服务中心和创新药物临床实验服务中心,2021年获得91个新药临床批件和2个新冠疫苗临床批件。

 

(二)坚持服务防控大局,新冠病毒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诊断技术方面,在钟南山院士带领下,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获刘鹤副总理批示在全国线上推广,获联合国推荐在全球推广。临床救治方面,磷酸氯喹、血必净注射液等临床救治技术纳入国家诊疗方案。检测技术及服务方面,广州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能力第一、检测能力第一、科技含量第一。新型疫苗研发及产业化方面,锐博生物研发的mRNA新冠肺炎疫苗获批临床。

 

(三)坚持加强统筹规划,产业发展水平实现新跨越。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编制出台《广州市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更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二是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初步形成研发在国际生物岛、中试在广州科学城,制造在中新知识城的“三中心辐射多区域”发展局面。三是产业主体不断壮大。广药集团成为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迈进世界500强的企业,现有各类生物医药企业6400多家,上市企业达47家。

 

(四)坚持完善要素保障,产业生态建设展现新成效。一是重大项目布局加速。先后建设诺诚健华新药研发生产基地、广州绿叶生物制药产业园,新增恒瑞医药南方总部项目,大分子生物药规划产能近60万升,百济神州广州生产基地建成后产能亚洲第一,生物制造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二是领军人才不断汇聚。集聚了生物医药领域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3位院士等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科学家、企业家,新引进数十个战略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项目,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三是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医院+企业”对接机制逐步完善。四是国际化发展态势初步显现。穗港澳合作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创新转化平台,广药集团在澳门设立国际总部;搭建中以、中日等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广州)-日本生物医药企业对接交流会亮点纷呈,中以基金与以色列企业合作,在广州设立12家合资企业,投资12个国际领先项目。

 

 

广州产投、达安基因云展厅画面

 

 

 

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介绍

 

达安基因介绍

 

 

达安基因抗疫宣传片

 

 

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集临床检验试剂、仪器和配套耗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于2004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专注于IVD全诊断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先后承担了3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攻关项目,研究成果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金奖等各类奖项。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断地发展,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以分子诊断技术、免疫诊断技术、生化诊断技术、POCT等诊断技术为基础的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养老保健、食品安全和产业投资等诸多领域,以传染病、优生优育、精准医疗、血液筛查、公共卫生、仪器耗材、科研服务等多条产品线全面布局体外诊断产业,不断延伸公司的产业布局到大健康领域。其中,公司核酸检测技术全产业链贯通,包含研发生产、核心原料、质控品、仪器研发生产、检测服务。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不断攻克“卡脖子”,实现了核心原料的“自产自造”,为产能的扩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的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十三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等。目前公司共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有80余项,注册证书700余项,涵盖产前筛查、新生儿筛查、激素检测、病理诊断、公共卫生监控、传染病实时诊断、肿瘤基因突变检测、个体化用药指导等多方面,是分子诊断的龙头企业。

 

公司在历次新发和突发传染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2003年“非典”、2008年手足口病、2009年甲流H1N1、2013年H7N9禽流感病毒、2014年埃博拉病毒、登革病毒、2017年MERS-CoV、寨卡病毒乃至2020年全球爆发的新冠病毒,公司均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检测试剂盒。达安基因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是全国首批发布研制针对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公司也是首批进入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的企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于2020年1月28日顺利获证,可用于临床的筛查与诊断,2020年2月5日在国际上首获CE证书,WHO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上推荐了公司产品。2020年9月21日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高效试剂)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检测时长缩短至仅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就可出结果。根据市场所需,还可扩张到更大产能。目前公司是国内新冠试剂盒所有集采全部中标企业,其生产的抗疫产品到达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达安基因公司外观图

莱恩医药、万孚生物云展厅画面

 

 

莱恩医药介绍

 

广东药物领域唯一一家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大湾区唯一一家药物GLP9项全项认证机构

中国GLP领域唯一一家国家专精特新企业

 

广东莱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莱恩医药”)是华南地区第一家(目前唯一一家)拥有NMPA 9项全项GLP认证资质,在多种属动物、多业务范围获国际AAAL AC完全认证资质的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机构,研究数据满足中美双报要求,目前是粤港澳大湾区内药物评价设施面积最大、评价资质最全的GLP龙头机构,同时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以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开赛以来唯一一家获国赛 “优秀企业”奖的药物GLP机构。

 

莱恩医药专注于新药研发及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拥有先进的实验设施、完备的仪器设备及系统的管理体系,集聚了两院院士、境外高校终身教授、国际GLP专家、国家GLP专家、国家药审专家等核心专家团队,同时拥有专业技术研究团队230余人,主要核心骨干人员(主要SD、QA、病理、兽医等)拥有1 0年以上药物毒理与GLP工作经验,在药物安全性评价、新药药理药效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可为医药研发机构和企业提供药物安全性评价、临床前药代毒代动力学研究、药理药效、新药筛选、新药研发、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制备与研究、动物医学检验检测、新药注册申报等支撑生物医药研发的全程式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技术服务。

 

作为华南地区药物非临床评价与研究领域的领先企业,目前拥有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眼科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中心)、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非临床评价分中心)、广东省创新药物评价与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眼科药物创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余个国家、省部级研发平台,建有独立招生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省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新发传染病疫苗研发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副主席单位等,同时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建十多个粤港澳及国际产学研平台。

 

 

莱恩医药研发平台

 

 

万孚生物介绍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482)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广州科学城,于2015年6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万孚生物业务聚集于医疗器械板块下的体外诊断领域,专业从事即时检测/床旁检测(Point of Care Testing)快速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的研发、生产智造、营销及服务,是国内POCT的龙头企业之一。产品销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临床检验、危急重症、慢病管理、基层医疗、疫情监控、灾难救援、现场执法及家庭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

 

完善的产品体系

万孚生物先后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生物工程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企业、世界海关组织AEO高级认证企业,是国内首批通过美国FDA现场审核的体外诊断试剂企业之一。公司目前在中国广州、杭州,美国圣地亚哥设立了研发中心,有研发人员800多人,均为生物化学、临床医学、微电子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团队实力均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公司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平台和产品线,是国内POCT企业中技术平台布局最多、产品线最为丰富的企业。公司现有免疫胶体金技术平台、免疫荧光技术平台、电化学技术平台、干式生化技术平台、化学发光技术平台、分子诊断技术平台、病理诊断技术平台,以及仪器技术平台和生物原材料平台,并依托上述九大技术平台形成了心脑血管疾病、炎症、肿瘤、传染病、毒检(药物滥用)、优生优育等检验领域的丰富产品线。

分子诊断技术平台研发场景

 

 

国际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公司严格遵守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欧盟CE认证(ISO 13485:2016)、美国FDA认证(21CFR QSR:820),已建立符合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世界卫生组织等适用法律法规要求的国际化质量管理体系,获得ISO13485:2016、ISO9001:2015、MDSAP、IVDR质量管理体系证书。为提高公司产品溯源,公司建立代谢物、酶学、电解质、血细胞等15项参考测量程序,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医学参考测量实验室的认可,并成为JCTLM利益相关成员,将为促进检验医学测量结果的溯源性发挥更多作用。

 

全球化的生态圈

公司坚持“统一战线”的思想,构建“万孚生态圈”。通过外延并购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完善产品、技术及渠道的布局;同时通过内部创业和孵化激活组织,扩展产品和业务的界面,为公司增强活力。

 

公司是POCT行业内少有的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厂商,建立了统一有序、优势互补的,跨地域、多层次的营销渠道体系。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中东、独联体区拥有逾10个营销中心,16个海外办事处,20余家国内外子公司,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万孚生物同时是全球顶尖医疗机构和组织的长期伙伴,如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PATH)、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全球创新诊断基金会(FIND)、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等。

 

不让生命等候!

作为国内POCT的领军企业,万孚生物的核心理念之一是“不让生命等候”。简单的一句话,诠释的不仅是万孚生物为公众健康提供技术、产品所坚守的初心,更体现了企业普世的大爱情怀。正是因为这种共情力,万孚生物一直把“提供专业的快速诊断与慢病管理的产品服务,追求友好、便捷的用户体验,提升生命健康品质,实现员工、顾客和合作伙伴的共同梦想”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不断追求卓越,守护每一份健康,“服务万众、万众信孚”深入每个万孚人的心中,激励向前。

 

万孚生物园区环境

 

 

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

更多了解敬请关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