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先锋企业|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立足广州 以科技守护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29日
来源: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6月10日至12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受访时表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已构建了上游技术研发、临床试验,中游转化中试、生产制造,下游上市应用、流通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广州万孚生物将立足广州,以科技守护生命健康。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支持下,由广东省政府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8家国家级协会、学会和中国科学报社共同主办的;本届大会将结合国内外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及广东省、广州市生物产业发展实际,以“创新开放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彰显我国在首个生物经济规划发布之年正式迈进生物经济新时代。

 

组委会发起“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名企巡”特别策划,通过优秀企业的发展案例和创新经验,向全球展示广州、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产业的自信、雄心和实力。

 

作为国内POCT(即时检测技术)龙头企业之一,万孚生物自1992年成立至今,始终专注于即时检测/床旁检测快速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的研发生产和营销服务,通过现场采集临床样本和快速出具检测结果,就近为患者进行多种检验,帮助医生及时对患者病情作出诊断和治疗。

 

 

万孚生物是国内POCT(即时检测技术)龙头企业之一

 

 

新冠疫情爆发后,万孚生物全力启动产品快速应急集成开发机制,迅速组建多个攻关研发小组,万孚生物研发的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先后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相关产品不仅在我国率先上市,同时还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为全球抗疫持续发挥着作用。

 

生命至上 科技抗疫——万孚生物抗疫回顾

 

在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看来,新冠疫情让快速检测得到全民普及,也促进了POCT产品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对行业整体发展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和体外诊断其他细分领域类似,POCT市场一直以来都由罗氏、雅培等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通过技术壁垒构建起国内POCT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万孚生物的当务之急。

 

 

万孚生物是国内POCT(即时检测技术)龙头企业之一

 

为此,万孚生物坚持研发积累,不仅拥有中国广州、杭州、深圳,美国圣地亚哥等研究中心,研发人员800多人,年均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10%,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团队实力均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万孚生物紧跟国家精准医疗战略部署,布局分子诊断、病理诊断技术平台,把握从基因层面进行疾病溯源的诊断趋势,构建病理诊断技术平台,把握临床诊断“金标准”,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抢占POCT市场技术升级高地。中国POCT行业是低渗透率、高成长空间。据统计,2018年我国POCT细分市场规模为100亿元,渗透率约为14.7%,不足美国渗透率的一半。基层诊疗、五大急救中心等增量需求,加上国产替代加速,将为POCT行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王继华表示,广州丰富的高校科研与临床医疗资源,对于原始创新能力的培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强有力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高水平发展。